科技成果
科技成果


微纳光电信息系统理论与技术

UVB紫外激光的模式调控
Date: 2021-10-13

目前,基于镧系元素的UVB微型激光是紫外到深紫外区域的关键光源器件。然而,传统研究存在如下的缺点:1.上转换材料光学增益低、光学约束弱;2.上转换激光的加工重复性低,无法进行阵列化加工;3. 器件在紫外区域存在增益的竞争,导致整体激光无法集中到更短波长区域。这些缺点限制了这种微型激光在诊断和光疗的应用。

针对以上问题,重点实验室提出了沉底控制的微型激光加工法。如下图所示,通过对沉底的形状控制可以实现对UVB激光大小的准确控制。该工艺方法成本低廉、制作简便,可大规模制备。并且,采用二氧化硅微米柱为模板制备的微谐振器的形状、尺寸可以完美继承微米柱的形状和直径,方便制备各种形状结构的微谐振器,突出的优点是此类微腔阵列的性能均一并且重复性高。


图1 微激光器阵列的制备。通过标准光刻与电感耦合等离子刻蚀相结合的自上而下加工工艺,获得微米柱阵列。当上转换材料旋涂在阵列上时,会通过表面张力自组装成边缘光滑、厚度可控的微盘紫外激光器阵列。


图2 微型紫外激光器性能表征:通过调控微腔厚度来进一步提升微型紫外激光器的性能,即根据理论计算,将微腔厚度控制在130nm,从而限制竞争波长(345 nm361nm)的紫外激光输出,达到增强289 nm激光输出的目标。

尽管获得了289nm处的深紫外耳语回廊模激光输出,但是其性能仍有待于优化。由于竞争波长(345nm1I6 3H6)和目标深紫外波长(289nm1I6 3F4 )的激光输出都需要消耗1I6 能级的能量,因此,抑制竞争波长(345nm)的激光输出是一条增强目标深紫外波长(289nm)输出的有效途径。从材料结构设计与制备而言,很难实现单一地限制某个波长的输出(345 nm),而该目标能够从谐振腔光学设计方面得到解决。由于微盘面内尺寸远远大于其厚度,该微盘谐振腔可以认为是垂直方向的波导模式。这意味着不同厚度下各波导模式的截止波长即可决定面内放大的“开”和“关”。345nm361nm处的波导截止波长发生在微腔厚度为140nm左右。当微腔厚度为130-140nm时,仅允许289nm的激光在面内传输。在此基础上,我们构筑了厚度为130nm的微谐振器阵列,验证了光学设计的正确性。该工作于2019年发表于Advanced Materials上。




Copyright © 2021 微纳光电信息系统理论与技术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