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成果
内容Contents


微纳光电信息系统理论与技术

实验室积极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以科技创新为主导、以人才培养为支撑、以产业孵化为拓展,在新材料、新一代微光学与光电子及信息技术等产业领域积极开展成果转化工作。

实验室积极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科研教学仪器,解决专业课程教学仪器匮乏问题。师生共同研制铁电测试仪等12 种仪器,在清华大学、南京大学、University of Wollongong、中科院物理所等50余所国内外高校(其中双一流高校14所)、研究所推广使用100余套,受益学生超8万人。

实验室长期致力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助力东北产业振兴。朱星宝教授、张耀辉教授,在全新还原电解液理论和固态电解质膜方面取得多项理论创新和技术突破。目前已完成国家标准测试,正依托国创中心进行产业化放大,力推产业化落地。

2018年度,实验室获批哈尔滨市博士后创业创新实践基地高层次人才科研启动费资助项目一项,合作企业为哈尔滨市新光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致力于光机电一体化产品的设计、研发、制造及安装。同时,实验室开发的二氧化钛纳米结构色显示和二氧化钛超透镜的研究通过深圳市光博会和一部分企业建立了合作,目前仍在进行成果的产业转化。

         2019年度,实验室受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两次委托,利用拉曼光热技术对GaN晶体管样品进行测温。受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委托,建立了片内嵌入的热导材料的热物性测试方法并对20组样品时行测试,保证了10%以内的测试精度。



Copyright © 2021 微纳光电信息系统理论与技术  版权所有